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

  5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进一步加快,通过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大幅度提升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知识产权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将充分显现。

  《意见》分为六大部分,共22条,针对河南短板,重点在知识产权激励和保护机制上推动改革创新,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意见》提出了深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之路。明确了到2020年,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件,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年增长率超过30%。商标注册总量达到45万件,河南省著名商标达到4000件,受保护的地理标志达230件,拥有一批优良植物新品种权,版权拥有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显著提高,运用能力根本增强,保护环境全面优化,管理机制更加完善,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强市、强县,知识产权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充分显现,努力建成知识产权强省。

  《意见》提出了从四个方面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一是推进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完善发展评价体系,将知识产权产品逐步纳入我省国民经济核算,将知识产权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二是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通过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领军企业等多层级知识产权强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形成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机制,严厉打击恶意、重复侵权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机制。将假冒专利、假冒商标、盗版等故意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形成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四是推动知识产权协调发展,通过建设一批创新活力足,质量效益好,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知识产权强市,推动知识产权与城市相关产业协调、均衡、融合发展。

  为保障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顺利推动,《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协调作用,统筹部署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督评估。各级财政要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支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各专项任务的实施。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构建高端知识产权智库。构建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撑、社会公众参与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知识产权宣传大格局,营造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良好氛围。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河南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专利申请量94045件,同比增长26%,发明专利授权28626件,同比增长19.7%,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262件,实现了大幅增长,每万人口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2.37件,同比增长30.2%。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处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2056件,同比增长42%,全省6家国家级维权援助中心共设立分中心和工作站32家,成立全国唯一一家知识产权社会法庭。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快速提升,2016年实现专利质押融资8.2亿元,累计近30亿元,专利许可金额达1.93亿元。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明显增强,组织3724家企业参加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消“零”专项行动,有1674家企业消除“零”专利,50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总数居全国第12位,20余项专利通过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培植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5个省辖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数量列中部省份首位。

  当前,河南省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这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是河南省落实国家赋予河南的全面实施四大国家战略的有效抓手,对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推进开放发展,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韩战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