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

近期,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河南省未来十五年知识产权事业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组织保障。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十大战略”,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知识产权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制度完善、保护严格、运行高效、服务便捷、文化自觉、开放共赢的知识产权强省,打造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现代化新样板,塑造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新优势,构筑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纲要》坚持法治保障、改革创新、质量引领、融合开放和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明确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水平、运用效益和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更加显著,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200万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版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5%;到2035年,河南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迈入国家前列,知识产权制度运行良好,创造水平显著提高,运用效能根本性增强,保护体系全面优化,管理和服务更加完善,支撑和引领优势明显的知识产权强省基本建成。

《纲要》围绕六方面重点内容部署了15项具体措施:一是优化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健全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制定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二是完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三是健全高效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体系。完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优化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四是建设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生态。五是打造高品质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营造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六是提高知识产权对外开放水平。加强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提升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

《纲要》还强调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和严格考核评估三个方面着手,确保全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卢玉琼 胡士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