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庆余年》遭盗播

针对网络上出现的作品被盗版现象,12月9日,热播剧《庆余年》版权方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在维权监控过程中,发现有人擅自通过互联网非法销售、传播电视剧盗版内容,权利人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将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庆余年》由知名网络作家“猫腻”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腾讯影业及新丽电视文化等公司联合出品,一经播出备受好评。截至12月10日,该剧的全网播放量已近14亿次,其授权播放平台为腾讯视频与爱奇艺。自12月11日起,《庆余年》开启了付费超前点播,视频会员用户通过付费可在更新日多看6集。根据声明,网上不仅有人擅自通过网络传播、销售盗版内容,还有不法分子借此实施诈骗,谎称自己拥有未播出剧集内容,诱骗观众购买。对此,权利人及授权播出平台表示严厉谴责,责令侵权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同时也呼吁网友通过正规平台观看,共同抵制侵权盗版等不法行为,维护正常播出秩序,支持正版。

点评

一部畅销IP的背后凝聚着作者、平台、投资方等产业链条不同参与者的心血,传播、观看盗版作品等行为于情于法都应予禁止。首先,从法律层面来说,网络侵权盗版违反了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也是近年来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开展的“剑网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今年以来,“剑网行动”更是加强了对短视频、有声读物、知识分享、网络直播等平台的版权治理,巩固网络影视、音乐、文学、动漫、应用商店、网盘等领域取得的治理成果。

  其次,观看盗版内容从侧面支持了非法行为,甚至扼杀了精品正版。因此,观众应自觉抵制盗版,只有这样,正版事业才能得以持续,才会有更多更好的内容奉献给观众。需要指出的是,观看盗版有可能给观众带来人身和财产损失的危险,比如到非法网站观看视频可能会被钓鱼软件攻击,被植入电脑病毒或木马程序。对于一些打着提前看剧集的幌子实施诈骗的行为,更需要广大观众予以提防,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姜旭)(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