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解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杭州亚运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亚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于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定于2023年8月至10月联合开展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亚运知识产权保护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履行我国对国际社会庄严承诺的重要方面,是护航国际大型赛事的重要内容,是办好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有力保障。现就《通知》要点解读如下。

重点任务

《通知》共包含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聚焦重点,加强快速立体保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相关特殊标志、外观设计或者其他专利等有关知识产权加快审批,及时依法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浙江省设立亚运特殊标志许可合同备案窗口,实现被许可人的“快保护”。

二是集中整治,严打侵权违法行为。在8月至10月,组织开展集中行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重点商品的检查,各级海关部门严厉查处进出口环节涉亚运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各级网信部门对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研判定性后转送的网上侵权违法信息、账号,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公安机关依法加强对侵犯亚运知识产权涉嫌犯罪案件的立案侦查,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

三是加强协同,建立完善保护工作体系。加强网络监测、市场巡查和执法协作,建立工作台账,畅通社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案件信息移交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置案件线索,涉及执法办案、侵权判定的疑难复杂问题依法依规层报上级相关部门出具指导意见并快速处置。

四是广泛宣传,提升全社会保护意识。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亚运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加大对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赞助企业、特许企业的宣传和引导,加大对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引导媒体宣传报道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知识产权保护活动,及时发布典型案例,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亚运知识产权保护。

工作要求

《通知》包括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五部门协同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对重大案件开展联合督办。各地建立完善辖区内亚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浙江省和杭州市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

二是高效推进落实。各地制订工作计划,8月底前,加强业务培训,开展集中整治。9月至10月,赛事期间,加大检查力度,对侵犯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持续震慑的高压态势。

三是做好总结考核。赛事结束后,及时对专项行动进行总结,发掘和推广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动建立重大赛事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专项行动工作成效纳入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相关考核。

相关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央网信办 公安部 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