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雪糕如何“长红”?

四川的三星堆雪糕、河南的洛阳牡丹雪糕、山西的云冈石窟雪糕、北京的圆明园荷花雪糕……进入初夏以来,一场“文创雪糕大赛”在网上拉开帷幕,网友们在社交平台上晒出造型独特、高“颜值”的文创雪糕,展开“选美竞争”。一时间,文创雪糕成为人们游玩“打卡”必备,引起热议。文创雪糕缘何成为“网红”,又如何让文创产品做到“长红”?

创意十足,溢价仍受欢迎

粉色、绿色、黄色……花瓣层层叠叠,中间几点花蕊点缀着,放置在花丛中甚至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在近期举办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上,牡丹雪糕惊艳亮相,将“花中之王”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游客们边吃牡丹雪糕,边欣赏着牡丹,打卡拍照也多了几分趣味。

记者了解到,这款牡丹雪糕是由河南嘻游一品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嘻游一品)开发设计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是专门为旅游市场提供可食用类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运营等服务的企业。“由于最近文创雪糕非常受欢迎,已经有云台山、明堂天堂等多家景区和博物馆与我们开展了合作。”

事实上,文创雪糕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早在几年前,已经有不少景区、博物馆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将标志性建筑、文物、特色花卉,甚至是经典传说故事等与文创设计相融合,设计出创意十足的雪糕,给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去年夏天,杭州西湖景区一家西湖特色冰品专卖店推出了“断桥相会”“七夕梁祝”等多款创意雪糕。“断桥相会”款雪糕由两支雪糕组成,取材于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白色雪糕的造型源自白娘子,绿色雪糕的造型源自许仙,两支雪糕拼在一起,还原了白娘子、许仙断桥相会的情景。据西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断桥相会”款两支雪糕价格为35元,今年“五一”期间,很多人慕名前来打卡,曾经一度卖到断货。

和“断桥相会”款雪糕售价相差不多,记者发现,一支文创雪糕的价格大概在15元至20元之间。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虽然雪糕价格并不便宜,但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贵在设计,还是物有所值的。

“文创雪糕需要‘颜值’和‘内涵’兼备。”嘻游一品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款文创雪糕不仅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还要能代表这个景区或博物馆的文化内涵,这需要经过前期大量的走访调研、策划研究、反复开模打样、口味调试等工作,最终才能推向市场。

“文创雪糕走红与近年来‘文创热’与‘文博热’是密切相关的,同时也是我国文化自信的表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教授焦斌同时也是一名文创设计师,他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创产品源于文化,文创雪糕加入了文化“热点”,在雪糕上附加了超出消费者期待的价值,因此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接受溢价的商品。

保护创新,才能持续“圈粉”

近年来,全国各地文创产品研发如火如荼,但大多数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比如,前几年受热捧的文创日历,由于缺乏持续的吸引力,同时频发盗版现象,这两年关注者逐渐减少。“开发一款文创产品的核心是要保证产品有可延续性,能够把文化的精神传承下去。”焦斌认为,文创产品必须拥有自己的特点,要有精准的客户群体区分,设计出来的产品既要有创意,更要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这样才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这个夏天,文创雪糕走红“出圈”对整个文创产业是件好事,但许多文创从业者们却是快乐并烦恼着。

“牡丹文化节期间,我们在多家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上积极宣传牡丹雪糕。但没过多久,就有不少网友向我们反馈,说是买到的牡丹雪糕和宣传的不一致,不仅造型截然不同,口感味道也很差。”嘻游一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经过调查发现,某些摊贩盗用嘻游一品的牡丹文创雪糕的相关图片打印成宣传海报,而实际售卖的产品却是以次充好,误导了消费者。

对此,嘻游一品发表声明,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时仔细甄别。“公司已经为牡丹雪糕提交了著作权登记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针对任何侵权行为,我们都将严厉打击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上述负责人表示。

“目前,文创产业发展迅速,但与此同时,行业内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也频频出现。企业在推广文创产品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如果不重视知识产权,那么在面对文创产品被抄袭、仿冒的情况时,将会束手无策。”上海市凌云永然高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新忠建议,文创从业者应当增强自身维权意识,重视专利、商标、著作权保护工作,在产品设计初期就要提交专利、商标注册、著作权登记申请。“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文创产业才能健康、高效、繁荣地发展。”(记者 李倩)(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