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变现,助企脱困

“感谢知识产权部门多次深入我们企业,通过这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次性解决了企业囤货、增产等问题,后期还可以补贴利息,减轻企业成本。这真是为民做了件大实事、大好事。”近日,在由邳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各个银行举办的“政企银”对接会上,两家意向合作企业签约,直接促成了徐州富盈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富盈纺织)凭借专利获得1500万元质押融资贷款,该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达了心声。

对于邳州市知识产权局有关工作人员来说,协同银行工作人员深入走访企业,详细介绍政策是一种工作常态。在走访富盈纺织时,工作人员了解到,富盈纺织作为16年的老牌纺织企业,多年来十分注重企业自身知识产权工作。今年该企业的下游客户快速增长,融资需求也愈加强烈。邳州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根据当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定制了一套适合该企业的融资方案,最终以运用于日常生产的专利作为抵押,帮助企业获得贷款。

在另一次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邳州市老牌农业企业徐州正昌饲料有限公司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出现了资金困难。邳州市知识产权局把“专利能贷款”“贷款能补贴”等一系列政策传达给企业相关负责人之后,他们非常激动,称这是“雪中送炭的好政策”,并感慨“又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专利的价值,感受到知识产权的力量”。随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公司便通过专利质押,在中国银行成功获得了800万元的贷款,不仅解决了生产的资金压力,同时也有效缩减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经过各方努力,截至目前,邳州市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额1.2亿多元;今年前10月,相较去年就已经实现了2.12倍的增长。 

为进一步优化邳州市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促进银企深度合作,邳州市知识产权局根据企业专利库数据初步筛选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500余家,先后组织“政企银对接会”“银行座谈会”“银企对接会”,参会企业多达100多家,成功完成会上签约金额3730万元。此外,邳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人员还不断积极走访企业、银行,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邳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不断完善银行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数据共享,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融资库,促进“银企高效直联”,大力宣传政策福利,积极为企业解读政策要点,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服务,做好各项工作。此外,该局还将继续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新模式,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有效破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奋力开创邳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的新局面。(通讯员 吕 晨)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