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新乡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知识产权专利转化知识培训班,邀请珠海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专家,为新乡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驻新高校、科研院所的业务骨干作精彩讲座,标志着该局开展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行动正式启动。

该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组织7个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调研走访,问需于企业,征求意见建议。聚焦经营主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深化改革的痛点、堵点问题,建立台账,深入研究,逐项落实。针对企业面临的个性问题,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具体问题。针对辖区2家企业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的问题,该局邀请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技术专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提质强企”帮扶工作,指导企业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企业面临的共性需求,新乡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开展面向企业的专题培训行动、经营主体提质增量行动、质量提升行动、标准化示范引领行动和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回暖向好。

面向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围绕企业政策法规理解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人才匮乏、风险隐患发现和消除不及时等痛点问题,邀请国家、省、市相关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全年面向企业开展业务培训100次。其中,线下培训78次,培训企业不少于6000家次;线上培训22次,培训企业不少于8.2万家次。“三品一特”、知识产权、标准化、产品认证、非公经济等行业重点企业实施培训全覆盖。

推动经营主体提质增量。以新的经营主体发展评价体系为牵引,多策并举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企业开办质量,强化支持性政策供给和营商环境优化,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扩大经营主体规模,经营主体增速不低于6%。提升经营主体质量,推动企业个体比不低于40%。

推动企业质量提升。培育80家企业进入市长质量奖培育库。印发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方案,聚焦长垣市起重、新乡县振动、原阳县预制菜、获嘉县农机4个重点产业链企业。组织全市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水平,整体推进其他13条产业链质量提升工作。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质量认证帮扶活动,开展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行动,打造检企对接服务平台。建立美豫名品培育库,入库企业60家。

推进标准示范引领。开展标准赋能产业链行动,组织预制菜企业开展观摩活动,持续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开展全域标准化试点示范引领行动,全年新增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2项,推动2项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制定我市地方标准10项以上。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做好第二期第一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工作。加强专利预审业务能力建设,全年专利预审接收量3000件以上,推动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年均增长10%以上。定期开展保护专项行动,建立培育市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数据库,指导企业争创国家级或省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入园对接行动10次以上,实施专利导航项目2个以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