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知识产权“点亮”企业发展之路

濮阳惠成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专业生产电子电气封装材料及OLED有机光电材料。公司秉承“惠于社会,成于细微”的经营理念,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及管理工作贯穿于公司经营发展的全过程。目前,公司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授权专利39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27项,国外发明专利3项,有三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第十二届、第十六届和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一项发明专利获得首届河南省专利奖一等奖。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濮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濮阳市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知识产权对企业的促进作用已经凸显,公司围绕知识产权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重视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

专注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尤其在核心技术方面,均申请了专利予以保护,专利的申请量逐年增加。2019年度,研发投入累计4716万元,占销售收入比例7.1%。2020年第一季度共申请专利5项(发明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形成核心技术专利网,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一系列核心技术专利,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技术水平及市场竞争力。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称号,承担了“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濮阳市重大科技专项、濮阳市专利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等项目,以项目带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

树立品牌意识,进行品牌建设。专利技术的发展与积累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公司的迅速发展。同时,公司在品牌意识,技术规范的保护意识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目前公司有商标6项,其中河南省著名商标1项。制订企业标准50余项,团体标准6项。

二、把“知本”变“资本”,拓展公司融资途径

拓展公司融资途径,提供财力支撑。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资金瓶颈日渐显现,加之信贷政策不断收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在知识产权部门大力支持下,公司开展了专利质押贷款融资工作,知识产权部门在政策宣传、手续办理、流程指导等方面,开展全面跟踪服务,提高了公司对专利质押融资特别是省市有关知识产权贷款贴息政策认识,增强了公司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目前,公司累计贷款融资8600万元,累计获得专利质押贷款贴息88.39万元。通过专利质押融资贷款,让公司的专利变成真金白银,进一步缓解了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科研开发,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了动力。

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营,点亮企业发展之路

高价值专利,让企业更有价值。在专利保护方面,公司围绕酸酐系列产品生产技术,分别在国内外申请专利,形成专利网,对酸酐产品及生产方法进行了有效的保护,避免或减少了专利权纠纷,提高了本行业国际竞争力。在专利技术产业化方面,公司先后推动酸酐系列产品、芴类产品、降冰片烯类产品专利产业化,为公司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其中“5-降冰片烯-2,3-二甲酸酐生产方法(ZL200910064267.6)”获得河南省专利奖一等奖。该专利技术直接使用混合碳五为起始原料生产5-降冰片烯-2,3-二甲酸酐,减少了设备投资,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使用自主研发催化剂,提高了混合碳五的资源利用率,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该专利产品50%出口创汇,经济效益良好,有效地加快了公司专利技术产业化进程,创造了新的经济增加点。

高价值专利,占领市场最高地。通过技术创新与专利产业化运营,极大地促进了公司的经济发展,创造了众多的行业内“第一家”及“唯一家”:行业内第一家具备规模化生产顺酐酸酐衍生物能力的企业、行业内第一家年产量突破30,000吨顺酐酸酐衍生物的企业、行业内第一家实现六氢苯酐规模化生产的企业、行业内唯一一家实现纳迪克酸酐规模化生产的企业、行业内唯一一家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顺酐酸酐衍生物供应商、行业内唯一一家能与国际上标杆企业齐肩的顺酐酸酐衍生物供应商、行业内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高价值专利,加快公司创新发展。通过专利技术创新发展及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公司规模的提升及实力的增强,加快了公司上市进程。2015年度6月30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通过上市,公司得到了迅速发展,2019年度实现销售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8.2%;利润总额1.72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代玲玲  王永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