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科技局启动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

    照片 035_副本

科技金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是加速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有力工具。2月16日,鹤壁市科技局与中国建行鹤壁分行“科技贷”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鹤壁市迎宾馆举行,这标志着鹤壁市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正式启动。鹤壁市人民政府高雅玲副市长、市科技局郭志鹏局长、市金融办王海军主任、市科技局张建华副局长、建行鹤壁分行薛颖骁行长出席签约仪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唐保峰主持签约仪式。

高雅玲副市长在签约仪式上强调,科技金融的机制体制创新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所在,是加速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有力工具。只有建成科技信贷、风险投资、创业并购以及科技保险、租赁、担保等内容互相配套的科技金融体系,才能破解资金与技术的对接难题,才能真正支持企业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突破能源资源和环境瓶颈制约,促进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化茧成蝶”。近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工作,把科技金融结合工作放在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核心和重要位置,明确提出要完善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形成各类金融工具协同融合的科技金融生态。鹤壁市“科技贷”的设立是对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方式的有效创新,能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和引导作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能够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轻资产带来的融资难题。

她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签约仅仅是“科技贷”工作的开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快工作推进,主动工作,强化服务,做好年度风险资金池支持的重点企业和领域的研究,大力推进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对接,争取尽快做成一批科技贷项目;二是要严格把关,加强监管。市科技局、建行鹤壁分行要加强协作,合力支持,在筛选推荐、贷前调查等环节严格把关,在“科技贷”资金使用等方面加强监管,确保“科技贷”资金安全可控,将贷款年损失率控制到最低水平;三是要深入研究,持续创新。科技和金融部门要继续加强对科技金融紧密结合的研究,积极与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更为丰富的科技金融业务,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鹤壁市“科技贷”是在《省科技厅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框架下,按照服务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设立的,“科技贷”资金由市科技局在建行鹤壁分行开立专用帐户,从鹤壁市市级科技专项资金中先期存入风险池资金1000万元,用于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科技贷款的风险保障。建行鹤壁分行向鹤壁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池规模10 倍的贷款授信额度。市科技局负责研究确定当年度风险资金池支持的重点企业和领域。建行鹤壁分行负责对审定的企业进行贷前调查,提出意见建议,双方同意后,落实贷款程序,履行贷款手续,向企业发放贷款。企业贷款实物资产抵质押不高于贷款金额的30%,贷款利息不超过同期人民银行基准贷款利息1.3倍,单笔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当业务发生实际损失后,“科技贷”资金可给予60%的损失补偿。(鹤壁市知识产权局  朱艳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