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多措并举共筑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屏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为促进知识产权主体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南阳市高新区法院主动延伸职能,多措并举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发挥司法引领作用,实现全链条保护、全流程覆盖,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机制,为南阳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护航经济促发展

为积极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对本土知名企业的司法保护,高新区法院大力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座谈会活动。

截至目前,走访企业50余次,通过参观经营场所、与企业负责人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经营规模、运营模式,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对企业代表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和帮助,并针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使企业对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财产权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增强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典型案例常发布

南阳市高新区法院每年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院在知识产权审判方面的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向社会通报,向社会公众强调增强知识产权法律意识,慎用知名商标,审慎对待进货渠道;消除侥幸心理,杜绝侵权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经营、消费市场氛围,对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具有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

依法制裁商标侵权和著作权侵权行为。审结涉及侵犯张裕葡萄酒、中粮集团、徐福记、特步、欧派等商标侵权案件,严厉制裁“傍名牌”商品行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对本土品牌保护力度,对侵犯我市艾绒商标权的侵权企业强化惩戒,促进辖区企业稳健发展。

同时,积极通报司法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保障审判权公正行使,并接受社会监督,有助于持续打造市场化、透明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知产”宣传进万家

高新区法院通过巡回审判、公众开放日、新媒体推送、法律“六进”等多种活动,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充分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理念。自2021年以来该院举办“法律六进”普法活动25次,覆盖7000余人。

让“侵犯知识产权就是盗取他人财产”观念深入人心,鼓励群众善于运用法律手段,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活动中来,共同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良好氛围,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