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第七届知识产权论坛系列报道之八---人工智能和知识产权保护

 

      2019年12月21日上午,论坛第八分会场围绕主题“人工智能和知识产权保护”展开,该会场由协会第九届副会长陈浩、专利代理师张娜主持。


      首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处长邹斌围绕“面对新业态创新成果,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发言中介绍了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明确新领域、新业态相关专利申请的审查规则,加强对模式创新的保护的需求日趋强烈。针对审查指南修改草案的内容,总结了新领域、新业态相关发明专利申请的特点、该领域中《专利审查指南》现有规定中理解的难点,最后,从保护客体及创造性的评判来分析审查规则适用的要点,对含有算法特征的保护客体判断思路以及创造性评判思路进行总结。

      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高琛颢以“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为主题作了发言,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核心要素以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驱动的各个产业的发展现状,其次,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全球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及知识产权面临的挑战,如:AI时代知识产权的新形态、新范畴等。最后,从知识产权面临的挑战的角度,提出了知识产权从业者提升自身能力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便适应时代及行业的发展。

      联想集团研究院战略规划及运营部总监陈钢演讲的题目是“2019人工智能趋势及打造负责可信的AI”,他首先介绍了机器学习的概念及五大学派,然后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和语音技术的技术发展情况,最后介绍了联想集团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利申请情况。

      最后,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国际代理部总监马爽就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代理做了主题发言,她在发言中介绍了全球AI专利申请及审查情况,着重介绍了 JPO、USPTO、EPO对于AI专利申请在保护客体及创造性审查方面的标准和最新动态,并以同族专利申请在CNIPA、JPO、USPTO、EPO经历了不同审查意见和审查结果的具体案例,对几个主要国家/地区的AI审查进行了对比说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AI技术领域,查新检索、专利申请撰写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心得,以及针对不同国家/地区申请策略的灵活调整及审查运用。

      本次分论坛中,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该领域中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为进一步促进了新业态新领域的创新保护谏言献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