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第一中学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教育

1

2020年12月30日,濮阳县一中拨出13824元知识产权教育专款,为全校师生订阅了96份2021年度《中国知识产权报》作为课外读物,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使得每个班级都有知识产权宣传的阵地,这是该校知识产权教育进课堂、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的一个缩影。

濮阳县一中是濮阳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河南省“创客教育”示范校。该校以知识产权教育为抓手,从五个方面发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一是领导重视支持,人员阵地落实到位。学校把省、市专项经费专门用于知识产权教育,并指定一名教师专职负责知识产权教育和科创工作,成立了“科创教育工作室”团队,开展科技制作和创客教育、知识产权教育。

 二是立足教学实际,编印知识产权教育校本教材。根据日常教学实践,编印了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教材——《张开思维的翅膀》。主要内容有发明的方法与技巧、创新的思维与培养、案例的分析与说明、知识产权的概念和基本知识、专利的分类与涵义、专利的特征与价值、专利的申报与获得、及维护等,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三是融入素质教育,把知识产权教育纳入日常教学。每个年级配备不少于两人的专兼职教师,同时,鼓励其他教师积极参与,通过科创培训、专题报告、专家引领、主题班会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教学,确保每班每月不低于一个课时,每个假期每个学生不低于24个课时的科技实践活动。并制定与之配套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学习材料、考核机制与评价方案。

2

四是依托工作室,培养综合型的知识产权教育团队。该校2018年10月成立“科创教育工作室”后,每个年级选取1—2名教师进入工作室作为辅导老师,开展课程开发、课程实施、学生培训、活动组织、知识产权教育与宣传、专利申请与保护等教育教学,通过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与方案,落实教师培训各项政策,“走出去,引进来”,提升辅导老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聘请李昌旺、杨建庄两位老师担任校外科技创新顾问专家,指导学校知识产权教育及科技创新活动,已初步培养了一批能教学、善指导、巧制作的知识产权教育师资力量。

五是丰富教育载体,引领知识产权教育向纵深发展。召开主题班会。每月每个班级召开一次“科技创新教育”主题班会,学校统一组织材料和活动方案,主题为:科技创新基本方法和理念、科技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知识产权概念、申请专利的途径和保护等,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专家授课。先后邀请全国著名的知识产权教育专家、山东章丘四中副校长李昌旺、河南省知名知识产权代理人季发军、省知识产权教育辅导老师杨建庄做专题知识产权教育报告。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每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通过主题班会、制作手抄报、绘制科幻画、科技制作评展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学生的创新成果。另外,邀请市、县知识产权局管理部门,不定期到校进行知识产权教育宣传和普及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维权意识和理念,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教育氛围。  

3

近年来,濮阳县一中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提高了广大师生对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的认识和了解,点燃了学生的创新激情,开发了学生的创新潜质。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该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32项,省级奖87项,市级奖238项,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专利65项。该校“科创教育工作室”及知识产权教育负责人人金振江老师,在2020年全省首届知识产权教育优质录像课大赛中,荣获高中组二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李海坤  金振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