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政策解难题 精准帮扶助发展 ——南阳市知识产权局促进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从“南阳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到全市艾草企业获得第一个《药品生产许可证》、含灸材(由艾绒制成)的灸疗类产品管理属性被省药品监管局确定为第二类医疗器械、筹建“河南省艾及艾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阳)”……,南阳市知识产权局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的大力关心支持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的重要指示精神,加速推动全市艾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期制约南阳艾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一次次攻坚拔寨中得到疏通。

凝聚思想共识,合力攻坚克难。“上下同欲者胜”。南阳市知识产权局谨遵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指示精神,把服务南阳艾高质量发展纳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要点,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南阳艾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南阳市艾草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为南阳艾持续发展提供遵循。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曲岩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成立艾草专项办公室,积极与市中医药局深度对接、凝聚共识、高位谋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逐项破解难题,疏通难点堵点。检验检测认证是构建创新生态的重要环节,市知识产权局克服编制员额少、资金匮乏和办公用房紧张等实际,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依托南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筹建“河南省艾及艾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阳)”,为南阳乃至全省艾及艾产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省市联动支持,打通发展壁垒。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医疗类中药制成品的生产许可、产品注册等涉及中药产业发展的审批、注册和验收事项的审批权限均在国家和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跳出惯性思维,寻求破解途径,获得省局大力支持,取得《河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关于“艾叶、陈艾、艾绒”炮制规范的修订任务,使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更贴合南阳艾的天然属性,为南阳艾进入中药饮片“朋友圈”打下基础。为填补南阳艾“药字号”“械字号”空白,多次邀请省局领导、专家来宛调研指导,省局同意将“艾绒、艾条”作为单品种申报《药品生产许可证》,为南阳艾取得“身份证”和上档升级奠定基础。协调省局出台了《支持南阳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依法监管的十二项措施》,为南阳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专班精准帮扶,释放政策红利。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南阳市知识产权局针对南阳艾产业基础大而不强、从业人员数量多而不专等实际,牵头成立艾制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在许可备案、标准制定、专利申报、产品检测等提供“点对点”服务、全方位指导;围绕生产许可、产品注册、标准制订等方面开展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印制了《艾绒艾条生产质量控制基本条件》《药品生产许可证申请材料清单》等文件供企业参照使用,减少企业在审报过程中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指导南阳艾制品企业建立生产规范和质量管理体系,科学改造厂房、升级设备,使得全市艾草企业综合申证费用大幅降低,释放了巨大的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9家艾草企业获批《药品生产许可证》,1家企业获批《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2个灸疗器具获批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6家企业获批《化妆品生产许可证》、42个含艾提取物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获准备案。

建立标准体系,夯实升级基础。标准化是南阳艾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南阳市知识产权局成立艾产业地方标准专家组,深入企业调研,摸清发现状况,从标准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和审查4个环节,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共发布河南省地方标准1项、南阳市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9项,提升企业标准2313项。同时,南阳艾制品行业“小升规”质量管理体系获批发布,3家艾草企业获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家艾草企业获批省级工业领域标准化示范项目,1家艾草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有力促进了全市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南阳市市场监管部门继续遵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的支持指导下,紧抓“副中心城市”机遇,进一步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秩序规范和质量提升上想真招、用实劲,使南阳艾产业形成技术有保障、交易有制度、行为有制约、产品有质量、行业有监督的新模式,打造“世界艾乡”,带动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