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6.7%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2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6.7%,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48.1%,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专利产业化率体现的是将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目前,国内发明专利有效量中近七成由企业拥有,企业专利产业化能力不断提高,其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主体地位也不断强化。2022年,国内大、中型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分别为50.9%、55.4%,分别较上年提高3.8个和0.8个百分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分别为56.1%和65.3%,分别比我国企业平均水平高8个和17.2个百分点。

产学研合作也有力带动了专利产业化水平提升。2022年,我国高校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9%,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近两年,以高校为第一专利权人的产学研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17.8%。(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谷业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