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第七届知识产权论坛系列报道之二---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提升

 

2019年12月20日下午,论坛第二分会场围绕“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提升”这个主题展开了研讨,由协会第九届副会长王宏祥、第九届常务理事党晓林主持。

 

专利审查是与专利有关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中的一个中间环节,审查质量的提升不仅仅依靠审查这个环节本身,还与专利代理环节直接相关。第二分论坛分为上下两部分,第一部分侧重生物化学领域,第二部分侧重机电领域,每个部分分别邀请了1位审查员和2位代理师从各自技术领域和业务领域为出发点做了主题发言。

在第一部分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部生物制品处潘爱群处长针对审查指南中关于生物干细胞部分的修改进行了讲解,详解介绍了修改背景,意义和考虑因素等,审查指南的修改与技术发展、社会认知的改变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都息息相关。

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的专利代理师左路博士结合一些实例讲解了制药用途专利的发明点挖掘和权利要求撰写等实务经验。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专利代理师武朏博士结合其作业经验谈了生物医药领域如何完成一项好专利,包括生物医药专利的撰写、申请与确权等诸多实务问题。

在第二部分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提升机械处杨开宁处长结合其审查实务经验讲解了提升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的主要政策、举措、未来趋势等内容,特别是如何多措并举来提质增效,包括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保质保量完成审查任务;实施分级管理、实行分类指导以及加强能力建设等,提升审查质量;实行多措并举,提升审查效能;加强同领域业务指导,提升全领域审查质量。

北京市柳沈(上海)律师事务所邱军律师从一个专利代理师的切身经历阐述了一个专利代理师在专利代理工作中的经验的体会,特别是与发明人进行技术挖掘的方法和心得体会以及在专利撰写中的沟通技巧等。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专利代理师茅翊忞先生在主题发言中提出专利代理师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申请人的引导指路灯、申请人的管理贴心人和申请人的利益守护者,成为架设申请人与审查员之间的桥梁。

 

在每一部分的主题发言后,各位发言人还就听众提到的各种提问进行了解答,并引发了进一步的讨论和思考,发言人和与会者就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提升所涉及的不同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