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时隔四年,继2017年1月在达沃斯论坛提出加强产权保护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发表特别致辞时,再次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致力于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是关键。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别是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全面加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过去几年里,中国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相继完成修改工作,民法典规定了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向。可以说,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成果丰硕,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依据。

现在,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加速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第14位,为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排名第31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58%的美国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有改善。那么今后,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又该如何发力?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建议:“首先,中国应继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体系,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的同时,探索多元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机制。其次,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要深刻认识到权利人与社会公众之间存在的利益冲突,通过知识产权制度及配套法律体系的完善,妥善解决上述矛盾,做到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再次,中国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和完善中,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冯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