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知识产权局立足新发展唱响知识产权主旋律

QQ图片20210609085109

日前,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全国知识产权新闻宣传培训班”在山东泰安市举办,濮阳市知识产权局作为我省唯一受邀的地级市代表参会,在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近年来,濮阳市围绕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开展了系列新闻宣传活动,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弘扬主旋律,营造良好知识产权舆论氛围。从宣传内容上,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宣传新发展阶段发展新理念及在构建知识产权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宣传重点工作。围绕两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聚焦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利技术产业化、知识产权保护、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等重点和中心工作,及时总结新经验、新做法,撰写有分析、有深度的综合性精品信息。深挖热点难点。经常深入到基层、企业调研,搜集挖掘贴近中心、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具有一定深度的宣传信息,如濮阳市惠成电子、迈奇化学等企业在高价值专利培育及运用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及时供稿,中国知识产权报先后以《知识产权“点亮”企业发展之路》《一件高价值专利的运用“诀窍”》为题,予以专题报道。

二是做到“三个结合”,构建宣传平台。在宣传方法上,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传统宣传方式与现代宣传手段相结合,将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宣传网络。坚守本市媒体和本局网站宣传阵地。濮阳市知识产权局自2012年在濮阳市党报——《濮阳日报》设立“知识产权战略”专栏以来,已形成专人采编、定时供稿、定期发稿的工作机制,累计刊发334期70万余字,其中2020年以来刊发23期近6万余字,已成为濮阳市知识产权工作对外开放的窗口;办好濮阳市知识产权局网站、濮阳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号。仅今年1月-5月已刊发24期45篇。面向国家、省各种媒体宣传。今年在省知识产权局网站“市县知识产权动态”专栏、《河南科技报》“知识产权专版”、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等刊发50余篇。日常宣传、集中宣传相结合。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科技活动周等重大活动期间,广泛报道濮阳市知识产权系列宣传和服务活动,形成了一定的宣传声势。今年宣传周期间,《河南科技报》4月20日特刊率先报道了濮阳市宣传周活动的内容,连续刊发了“濮阳市启动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等信息,此外,《濮阳日报》21日、26日分两个专版,报道知识产权工作成就。常年开展知识产权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四进”活动。去年以来,《中国知识产权报》以《好风凭借力“扶”企上青云》《处创造之地、逢创造之时、育创造之人》《探索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特色模式》等对濮阳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利导航以及濮阳市企业专利创造运用等多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了一定反响。

三是突出“五个到位”,完善工作机制。从宣传工作机制上,濮阳市知识产权局把宣传报道工作作为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显示度的窗口、宣传政策法规的平台和争取领导关心支持的重要渠道,做到了五个到位:工作考评到位。把政务信息与专利创造指标一同纳入县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月结、季查、半年小结、年终总评、兑现奖惩。审核把关到位。规定凡是濮阳市知识产权局发布上报的信息,必须经科(室)长审核,办公室把关,局长签发后方可上报,以避免漏发、迟发、错发。通讯员队伍建设到位。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要求各县(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选配责任心强、写作水平高的同志担任通讯员,并参加省、市有关部门举办的政务信息培训班。经费投入到位。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宣传经费,用于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近两年,濮阳市汇集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政策,编印了《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宣传册》《知识产权工作手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汇编》等,收到良好效果。报道及时到位。对时间要求强的工作动态信息报道,要求最迟次日推送;反映热点难点亮点的深度报道,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推送。

QQ图片20210609085125

知识产权政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各项工作成效突出,在2020年省政府发布的《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18个地级市营商环境评价中, 濮阳 市知识产权保护指标排名全省第3名;在近两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行政执法绩效考核中,分别位居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知识产权政务信息及宣传工作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受到省知识产权局表彰。今后, 濮阳市知识产权 局将继续以写好知识产权信息,讲好知识产权故事为目标,进一步传播知识产权文化,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李海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