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保险防护网 以解企业后顾忧——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探路知识产权“上保险”

近日,河南龙兴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专利执行保险保险单。总经理龙志告诉笔者,公司对“一型高纯四氯化钛精制过程中快速加热蒸馏装置”、“一种四氯化钛储槽泥浆处理装置”两项专利进行了投保。作为“新三板”上市企业,目前公司还没有遭受侵权问题,投保是为了防范企业专利未来可能遭受的风险,一旦发生专利权纠纷,即可获得相应赔偿,有备无患。

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遭遇专利侵权时,经常会为是否要起诉侵权者感到困扰。而专利诉讼取证难、周期长,律师费、公证费、交通费等开支,对于囊中羞涩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近年来,河南省济源示范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提升专利质量为重点,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优化知识产权结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盘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无形资产、实现知识产权的资本价值,支持金融机构快速开发符合实际需要的保险产品,促进企业知识产权有效运用,逐步探索构建知识产权发展新模式。

专利执行保险是指专利权人通过法律程序排除他人对该专利权的侵权行为所花费的费用来进行补偿,旨在保护专利权人的自身利益,或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据了解,河南龙兴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两项专利购买的专利执行保险费用为3600元,每项专利每次事故调查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每次事故法律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每次事故免赔额200元或损失金额的5%,两者以高者为准。

专利保险是首个把金融保险导入知识产权保护的商业保险,而专利执行保险是专利保险试点的首个险种。专利执行保险将知识产权特性和保险制度优势相结合,兼具经济补偿与风险防范的双重功能,显著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提升企业的维权能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河南省济源示范区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的快速提升,以及保护力度的持续增强,知识产权所蕴含的经济价值日趋凸显,企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价值实现和有效运用。截至2020年底,济源示范区专利申请量达1484件,授权量1349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6家,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有效管控和分担知识产权风险的需求愈发迫切。为促进示范区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和保障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源市分公司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源中心支公司两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分别开发专利保险执行险业务,对被保险人就其受到侵犯的专利权提起诉讼、仲裁或行政处理请求且该请求被立案或受理的,在此之前产生的合理、必要的调查费、公证费、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等调查费用、被保险人就其受到侵害的专利权向法院提起诉讼、向仲裁机构提起仲裁或向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行政处理请求发生的诉讼费、仲裁费、行政处理费以及律师费等其他合理、必要的法律费用,承担保险责任。这一创新举措,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维权成本、提升企业维权能力,对构建示范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形成了有力推动;另一方面建立起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协调机制,为示范区营造一流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和制度创新体系,知识产权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专利执行保险利用保险的补偿和普惠性质,可以有效防范知识产权运营风险,提升知识产权使用效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济源市市场监管局保护科负责人表示,“专利保险的发展已初显成效,随着知识产权环境的不断优化,专利保险正迎来加速发展的利好时机。政企双方将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以及常态化对接机制,进一步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拓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推进知识产权保险的健康快速发展。”(作者   黄莹莹  李建伟  赵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