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召开重点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微信图片_20240129152920.png

1月25日,濮阳市召开重点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濮阳市市场监管局二级高级主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田春英、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主任周自超出席会议,会议由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王琳主持。2023年度国家、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项目承担单位分管知识产权副总及所在县(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人近30人参加会议。

会上,周自超对国家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省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宏业生物等14家国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汇报了2023年度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及2024年度知识产权工作打算,惠成电子围绕省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进展情况作了汇报。

田春英指出,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国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是濮阳市企业的榜样示范,是濮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濮阳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认真贯彻国家、省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管理的新要求,市县联动,进一步强化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管理指导。为促进新时期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领头雁作用,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优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规范管理,提高知识产权战略管理能力。企业要制定实施与其商业竞争策略相匹配的知识产权战略,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与管理模式,推进《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指南(ISO 56005)》国际标准、《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要求》(GB/T 29490-2023)(原《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国家标准,提高知识产权战略决策能力。二是梯次培育,提升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能力。发挥专利信息导向作用,推动企业围绕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优化专利布局和有效专利结构,提高发明专利质量和数量;要注重海外专利和商标布局,实现企业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三是加强运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企业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2023—2025年)》精神,通过专利技术产业化、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知识产权投融资、专利开放许可、密集型产品备案等,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打造企业竞争优势。四是加强保护,提升知识产权风险管控能力。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要注重专利与标准前瞻研究,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产生标准必要专利;要重视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防控,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风险应对能力,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法律保障。五是引领示范,影响带动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的、产业控制力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在濮阳市制造业倍增行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中发挥支撑带动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代玲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