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质押引“资产” 创新发展涌“活水”

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到3098亿元,连续两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到1626.5亿元,同比增长51.5%……近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聚焦推动商标等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商标等知识产权的高效流转,有力促进了创新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加速释放了创新活力。”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江苏商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徐升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标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商标质押融资不仅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题,而且彰显了注册商标经过长期使用承载的经济价值,可以促进企业提升创新发展意识,提高企业研发投入,推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使注册商标不断增值,推动企业走上重品牌和重信用的发展之路。

价值评估是关键

“商标质押融资是注册商标专用权人将其合法拥有且权利有效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进行出质,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资金,并按期偿还资金本息的一种融资方式。”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主任汤学丽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资金是“血脉”,商标是信誉,通过将商标这一无形资产以质押的方式获取资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取“新鲜血液”的一种选择。

“办理商标质押融资,很关键的一个步骤是对商标价值进行评估,该环节可以由专业评估机构进行,也可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出具商标价值书面认可的文件。”汤学丽介绍,进行商标质押融资,还要关注商标的权利状态,用以质押的商标应该是权利状态稳定且不存在争议的注册商标,如果商标处于正在申请、转让、撤销、无效宣告程序,或者存在被人民法院查封冻结及其他可能导致商标权灭失或价值贬损的情况,会对商标价值的评估产生不利影响。

在徐升权看来,商标价值评估需要综合考虑其法律价值和市场价值两个部分。其中,法律价值包括其显著性强弱及权利的稳定性等,市场价值包括市场的知晓度、认可度及竞争力等。商标价值并非一成不变,质权人和出质人应当基于这一客观现实来理性地对待商标价值评估。在进行商标质押融资时,不但要重视商标权利的稳定性,还要重视商标价值评估的科学性。

多方合力促发展

受疫情和季节性消费市场影响,传承百余年的老字号企业湖北久康食品有限公司一度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入企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中国银行十堰分行对接,结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国银行联合开展的商标质押助企纾困“知惠行”专项行动,指导该公司以拥有的商标权进行质押,在短短的一周时间该公司便办理了质权登记并获得了银行发放的900万元贷款。该笔贷款享受中国银行普惠贷款利率优惠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政策,极大减轻了该公司的资金运营成本和还款压力。

“商标质押贷款尤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而缺乏固定资产用以质押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具有重要意义。”徐升权表示,近年来,商标质押融资额的持续增长,说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商标这一无形资产认可度的增加,也说明企业有效运用商标等知识产权的水平不断提升,这与国家及地方推出的相关有利政策与有力举措密切相关。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行业复工复产,为相关的市场主体纾困解忧,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商标质押融资等专项行动,并为相关市场主体的商标质押登记开辟了“绿色通道”。今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与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合作,在商标质押助力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行动中,中国银行提供了5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支持。

“商标质押融资实现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商标专用权能够变现,而这既需要企业更加重视对商标品牌的认识、管理、保护和使用,也需要建立一个统一、规范、有序的商标交易平台。”汤学丽表示,期待我国有关部门能够形成合力,不断健全商标质押融资监督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商标这一无形资产的价值,促进创新主体及经济社会发展。

“有关部门推动商标质押融资的发展,是助企纾困的实招。目前,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正在组织开展商标质押助力商贸、文旅等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行动,搭建了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平台,为重点零售企业、餐饮企业、老字号企业、文旅行业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动能和资金保障。”徐升权建议,相关部门要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关注商标质押融资,并从金融风险预防角度开发更多形式的商标质押融资产品,同时进一步推进商标品牌运营市场体系建设,为创新主体提供更多实现商标价值的渠道和机会。(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记者 王国浩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