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多措并举保障业务工作运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局党组始终把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春节假期结束的首日,位于业务受理大厅的复审无效受理窗口开始正常办理业务,得知疫情期间防护物资紧缺,副局长贺化亲自为受理窗口送来了口罩,也送来局党组的关怀和慰问。

      疫情当前,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响应积极应对,由部领导带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防疫措施落实到位,采取多项措施保障部门审查工作的运转,努力降低疫情对复审无效业务的影响。

      复审无效受理窗口积极调整业务办理流程,就特殊时期相关业务与法院进行沟通,试点增加电子证明文件的适用,将工作通知和公告张贴于窗口醒目位置,在网站和窗口为当事人提供电子件和纸件的《当事人须知》等。通过做实做细流程工作,减少当事人的窗口等候时间,有效避免人流聚集。

  口头审理是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审理的常规程序,为减少参加口头审理带来人员流动和聚集,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梳理出节后两周口头审理的案件信息,逐一电话通知当事人因疫情暂缓口头审理。本着既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要减少对业务工作的影响的原则,相关处室完成了三个审理庭的远程审理系统搭建,可实现合议组成员在审理庭,案件的当事人在常驻地,各方通过互联网连接进行口头审理。2月17日,疫情期间首件基于互联网环境的无效宣告请求案件远程审理如期开庭。与此同时,从其他受疫情影响而暂缓口头审理的案件中,经主审员筛选、合议组远程合议,选择出案情适宜的无效宣告请求案件进行书面审理,进一步降低疫情对审查工作的影响。

      法院应诉方面,由相关处室编制疫情期间应诉方案,将线上案件审理目录、文档电子传送、远程应诉场地筹备等逐一落实。2月18日,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审查员作为局代理人通过 “云法庭”平台,参加了第一例线上审理的专利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战“疫”情,我们在行动。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在满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工作,切实保障了案件当事人的法律权益和人身健康,既对案件审理方式进行了有益补充,也为更多不可预见风险提供了预案,推进业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复审无效部 党星、王森、张曦、王婧/供稿  刘喆、谭颖/摄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