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又结硕果

12月21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首次中小学知识产权教学优质录像课评选结果公布,濮阳市5名教师获奖,其中2名教师分获小学组和初中组一等奖,是本次评选活动获奖教师最多、奖次最高的地市。

自2012年,濮阳市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以来,该市知识产权局和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经过九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具有濮阳特色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模式,知识产权教育成果丰硕。

一是以点带面,培育了一批试点、示范学校。培育出濮阳市油田第六中学、市昆吾小学、华龙区黄河路小学等一批重视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体系健全、教有师资、学有课时、鼓励发明、重视创新,能带动全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示范(试点)学校。截至目前,濮阳市已有国家级中小学试点校1所,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示范基地3所(今年新增一所黄河路小学)、实验基地23所;市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九批52所、示范学校八批23所,试点示范校实现了县区全覆盖。

二是抓师资、建机制,培养了一批知识产权辅导老师。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观摩会、优质课评选等活动,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专业辅导老师。其中,濮阳市杨小东、常青、杨建庄三位知识产权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入选河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师资。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学优质录像课评选活动更是为濮阳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师资注入了新的力量,为下一步培育优秀师资、打造精品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抓活动、强能力,在中小学生中播下了知识产权的种子。通过一系列教育和创新活动,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青少年心中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意识,知识产权的火种已在学校、家庭、社会生根发芽,从而带动了整个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试点、示范学校的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类创新发明大赛累计获奖2300余项,申请专利800余项,每年都有学生获濮阳市青少年创新大赛市长奖。

四是抓服务、强引导,推进知识产权教育不断深化。成立了濮阳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服务团,每年开展系列知识产权教育巡讲活动,来自濮阳市教育战线的知识产权专家和老师为大家提供知识产权教育服务。今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了知识产权进校园宣传活动;疫情期间,濮阳市知识产权局、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录制了知识产权课,并在濮阳教育网等网络媒体上以公开课的形式播放,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6月3日《中国知识产权报》,以《处创造之地 逢创造之时 育创造之人》为题,对濮阳市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活动给予了长篇报道。(濮阳  王淑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