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例植物新品种权实现质押融资贷款

1_副本

“我们的植物新品种权成功完成了质押融资!缓解了疫情下公司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也为我们后续研发及扩大生产提供了动力。”1月10日,河南郑州爱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瑞特公司)总经理李大良收到200万元贷款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公司以拥有的玉米品种“爱瑞特501”品种权为质押,成为河南省首家以植物新品种权获得质押融资的企业。

8_副本  

爱瑞特公司落地在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下称创意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爆裂玉米科研育种、种子生产、加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河南农业大学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产学研合作,从北美、南美引进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结合现代育种技术开发培育自己的爆裂玉米新品种,建立了海南三亚、新疆乌苏两个试验站,加快了爆裂玉米科研育种、种子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进度,并在内蒙、新疆、东北等自然种植条件优越的地区进行大面积实验推广种植。公司研制的蝶形、球形、球蝶混合形等国产爆裂玉米品种,在产量、膨爆特性等性状上均比进口同类品种有明显提高,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114164039_副本  

目前,爱瑞特基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爆裂玉米年销售量达到10000吨以上,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年销售爆裂玉米种子50吨以上,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占据国内高端爆米花食品加工行业市场份额超过40%以上,打破国内电影院爆裂玉米花长期被外国公司垄断的局面,彻底代替了进口产品,且连续多年在国内细分行业市场排名第一。公司已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32个,已获得植物新品种权6个,提交植物新品种差异性、一致性、稳定性DUS测试50个。

今年疫情期间,爱瑞特公司的业务受到严重影响。创意园区管委会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企业有资金短缺的难题,在深入分析企业的经营情况、研发实力及知识产权情况后,创意园区联合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百瑞信托)发行总规模1亿元、首期1500万元的全国首支知识产权信托产品“知识产权创意壹号”,并将爱瑞特公司纳入创意园区“知识产权创意壹号”信托资金贷款计划。

据北京东鹏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煜杰介绍:“国内专利、商标权质押融资目前比较普遍,但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还非常少,我们迅速组织相关评估专家对该植物新品种权进行评估,并受企业委托到农业农村部帮助其办理了质押融资的相关手续。”经评估,爱瑞特公司成功以优质的玉米种子新品种权质押,获得了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授信的200万元贷款额度,并于2022年1月10日在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完成了质押备案(品种权号为CNA20161133.6,证书号为2020014528)。作为我省首例以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的贷款,爱瑞特公司此举不仅拓宽了企业质押融资渠道,也为提高企业融资的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及引领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