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保护、促宣传、谋发展——南阳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全面提升

知识产权工作一手连着创新、一手牵着市场。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既是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市场监管的必经之路,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南阳市在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上持续发力,一方面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提升群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全方位增强群众知识产权知悉度。另一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持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工作,助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突破。

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提升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离不开宣传。在知识产权业务科室,经常有群众前来咨询:我想申请一个专利,该找谁申请?我想注册一个商标,又该通过什么途径办理?我有一个新技术,想推广使用,但是怕别人剽窃我的技术,怎么获得保护?

群众有疑问,归根结底是我们宣传工作尚不到位,知识产权与群众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但是很多群众对知识产权的具体概念不了解,对专利、商标的申请途径不熟悉,对获取保护的途径不清楚。针对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市场监管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途径向群众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在3 · 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 · 26世界知识产权日联合多部门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在南阳日报、河南科技报、国家知识产权报等新闻媒体上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在省知识产权局网站上大力推广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南阳市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从数量到质量上均位居全省前列,南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新局面已全面显现。

创新工作举措,全面开展知识产权线上培训。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在疫情防控和业务培训方面找到平衡点,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国家局和省局,充分利用上级部门资源,多次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先后组织县区和重点企业参加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培训、专利侵权典型案件企业应对培训、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培训等二十余次线上培训活动,通过线上培训,节省了大家的时间,也避免人员集聚,工作效果好,成效突出。

整治非正常专利申请,优化专利申请质量。

非正常专利申请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扰乱行政管理秩序、损害公共利益、浪费公共资源、破坏专利制度,必须坚决予以遏制。今年以来,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国家局和省局的指导下,开展第一批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活动。通过联动部署、协调安排,及时与涉及的单位和个人、服务机构进行约谈,及时核查事实,讲明政策,督促当事人自我审查,督导申请人和代理机构撤回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维护专利申请市场秩序,强化专利创造质量,促进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质量提升转变。截至目前,南阳市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已达到98%以上。

多部门联动,共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南阳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联合市发改委、市金融工作局、南阳银保监局共同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切实履行帮扶带助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以来,先后深入多家企业进行质押融资调研,及时向企业宣传政策,普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流程和贴息政策。建立质押融资企业推送白名单制度,向银行推送企业和服务机构白名单,帮助金融机构精细筛选,降低金融机构贷款风险。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专利质押融资额达到3320万元,商标质押融资额实现新突破,达到100万元,同比增长率已达到100%,在全省位居前列,得到了省局的肯定。

下一步,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效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知识产权服务质量,为南阳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