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漯河四部门联合发布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十大措施”

近日,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漯河市金融工作局、漯河银保监分局、人行漯河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工作的通知》,发布健全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机制十大措施。旨在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流转体系,降低金融机构质押贷款风险,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增量。

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机制,明确了“反向许可、交易拍卖、质权转股权、转移转化”四条处置路径,对引入第三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参与质物处置所产生的运营费用,可采用事前约定收益的方式实施。健全了“机构协同、处置收益、跟踪预警”三项处置机制。优化了“风险控制、过程管理、信息融通”三步处置流程。同时,推动建立政、银、担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完善科技创新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授权、授信、尽职免责“三张清单”金融服务机制,改进贷款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形成“愿贷、敢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十大措施”打通了知识产权融资最后一公里,对于加速出质的知识产权流转变现,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扩大规模和防范风险相协调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漯河市金融工作局、漯河银保监分局、人行漯河市中心支行四部门将加强工作协同,坚持质量优先、普惠导向,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体系,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交易流转市场,做到扩大规模和防范风险相统一,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普及度和惠及面稳步协调增长。(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徐泽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