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阔步向前

报告显示,2023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指数达到120.0分——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称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展报告(2023年)》(下称《报告》),这是联席会议办公室首次发布该《报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赵志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显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颁布实施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由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形成,旨在全面展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成效,客观评价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展状况。”赵志彬介绍,《报告》显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提出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总体进展顺利,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指数稳步提升,2023年达到120.0分,比2021年基期值年均增长9.6%。

“目前,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总体运行平稳,取得了较为突出的进展:重点领域或者行业知识产权创造有所突破,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较大提高,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文化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全民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增强。”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认为,当前,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仍处在爬坡期,需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特别是需要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以促进产业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壮大。

指数体现发展趋势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指数旨在反映全国层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情况。该指数重点评价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随时间变化取得的进展及成效,以综合指数形式直观反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展状况与趋势。”《报告》评价部分受托编制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剑锋介绍,2023年评价结果显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指数比上年增长3.8分,达到120.0分。从分项指数来看,知识产权制度、公共服务、人文社会环境三项分项指数同比增幅较大,说明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为知识产权强国目标实现奠定重要基础。

“综合指数是从宏观和全局视角对客观事物发展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研究的重要方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指数从六个维度,运用69项指标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展态势进行研究,评价结果客观、全面、准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技术预测与统计分析研究所所长玄兆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等指标得分高、增速快,表明未来我国知识产权布局和质量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在数据基础上测算了“地区知识产权发展指数”。

从各地区发展态势看,我国地区知识产权发展指数总体提高,全国各地区发展指数平均得分79.65分,比上年增长0.68分;中位数79.82分,比上年增长0.82分,8成地区保护指数得分超过80分。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知识产权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可以看到,这些地区也是我国区域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的地区,说明地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互相促进,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玄兆辉认为。

“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需要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先行区域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区域发展梯队,强化先行区域带动效应,促进地区间协调联动发展。”白剑锋对此表示。

加快推进强国建设

在发展评价的基础上,《报告》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对2024年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报告》指出,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必须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工作在支持全面创新、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对此,易继明认为:“更高层级、更高站位、更高水平地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是关键。此外,还应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专利转化,形成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高效运行的良性发展机制。”

“下一步,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展评价体系,持续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展报告,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共识。”赵志彬表示。(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杨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