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举办2023年度专利预审业务总结宣讲会

微信图片_20240126180707.jpg

为进一步发挥新乡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职能优势,提升专利预审申请质量和审查效率,推动新乡市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1月25日上午,新乡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3年度专利预审业务总结宣讲会,保护中心预审确权科科长刘彦君主持会议,参与会议的企事业单位及专利代理机构共计120余家。

会上,刘彦君介绍了2023年度申请主体和代理机构注册备案情况、专利预审申请及授权情况、申请主体和代理机构星级培育情况以及申请量前10名的申请人和代理机构名单,对专利预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通报,并重点围绕低质量、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主要特征和判断方法,以及企业和代理机构如何提升专利申请质量,避免出现非正常专利申请进行详细讲解。

保护中心自2020年6月启动运行以来,通过持续优化专利预审工作流程和制度,深入开展专利预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加大申请主体和代理机构星级培育力度,建立专利预审员实践基地,开展知识产权“五进”活动等系列举措,专利预审业务能力建设全面加强,量质稳步提升,累计接收专利预审申请8139 件,其中发明专利2828件;累计授权专利5481件,其中发明专利1325件,为 新乡市 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企业申报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强企等平台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3年度,专利预审工作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备案企业和代理机构数量大幅提升。全年新增备案企事业单位432家,备案单位总数达到1116家,新增备案代理机构156家,备案代理机构总数达到了392家;二是专利预审案件量质齐升。共计748家企事业单位向保护中心提交专利预审申请3343 件,同比增长14.3%,其中发明专利1536 件,同比增长88.7%。授权专利2340件,同比增长26.6%;其中发明822件,同比增长162.6%,授权率为88.7%;实用新型1461件,授权率为99.2%,外观设计57件,授权率为100%;三是申请主体和代理机构星级培育成效显著。通过对2023年度申请主体和代理机构进行星级评价,33家代理机构获评星级以上代理机构,同比增长94%;441家企事业单位获评星级以上申请主体,同比增长77.1%。四是宣传培训调研等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面向创新主体举办知识产权实务培训活动6场,组织代理机构座谈会2场,先后赴6个县区的12家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座谈,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并成功入选候选机构名单,专利预审工作成效被中国市场监管报、河南日报、新乡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通过此次宣讲会,企业、代理机构对保护中心专利预审业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进一步激发代理机构和创新主体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专利预审申请行为,提升专利预审工作质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