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探索“理工科 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8月下旬,从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传来喜讯,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生李炎炎和石冰琪考研初试成绩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为该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获得特等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去年,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届本科生赵仪琳同学也考取了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名,安阳师范学院学子蝉联重庆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初试成绩第一名。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的专利情报方向,有多名同学考取了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211高校的硕士研究生,特别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专业曹明同学以420高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华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去年,同样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2017届本科生贺聪聪同学也是以第一名的全国统考成绩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学子的优异成绩,为河南知识产权打出了一张靓丽的名片!

早在2012年,安阳师范学院就面向全校学生,特别是理工科专业学生开展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理工科 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支丽平老师组织多名同学参加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首届校企对接比赛,郭晓佩、杨玉莹两位同学从全国700余名参赛者(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生)脱颖而出,最终入选全国前33强,郭晓佩同学更是喜获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由于她们的突出表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向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发来了表扬信。在此之后,她们直接被国内知名知识产权公司录用。

安阳师院每年都辅导并带队参加国家局主办的校企对接比赛,一年比一年成绩突出。2016年,计算机学院刘赟同学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安阳师范学院再次收到国家局发来的感谢信,对安阳师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充分肯定。

为何安阳师范学院这样一所地方院校能够培养出颇受就业和考研市场青睐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呢?

一、人才培养模式新颖

不同于国内以法学院为主要依托院系进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高校,安阳师范学院依托的是融合了理工科和管理学的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率先在省内依托非法学院系开展“知识产权 理工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这一模式在国内都很罕见。早在2012年,就将《专利文献基础》《专利分析方法与运用》《知识产权法律基础》等知识产权课程融入到计算机专业、信息管理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物联网专业等多个理工科专业课程体系中,以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通识课、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大学生校企对接培训、学术报告、专利分析科研小组、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融入到理工科专业教学,以培养出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二、师资力量强大、全国专利信息人才突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0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20人,校特聘教授1人;有全国专利信息人才、全国专利情报专家、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管专家、省教学名师、河南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河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省模范教师、省创新人才、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省教学标兵、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安阳市管优秀专家、安阳市优秀社科专家等36人次。其中全国专利信息人才有3人,支丽平博士是河南省高校和科研院所唯一入选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的老师,也是河南省唯一入选全国专利情报专家库的学者;王鸣涛、胡素雅博士入选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截至目前,安阳师院拥有的全国专利信息人才总数居全省高校之首。

另外,多名教师自身就是“知识产权 理工科”的高端复合型师资人才,本科、硕士都拥有计算机专业等理工科背景,博士攻读的是知识产权管理、专利情报等专业,他们懂得如何将两者更为系统、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而不是简单复合或拼凑式复合, 是思维方式上的复合而不仅仅是常识普及。通过挖掘学生的特质,以培养出市场紧缺的高度融合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三、计算机学院综合实力强、教学科研领先

安阳师范学院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秉承“担当责任,成才学生,成就教师”的工作理念,综合实力在全省名列前茅。近年来,仅计算机学院就获得2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高端平台,主要包括: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个教育部创新团队、一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一个河南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一个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一个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三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两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一个河南省教学团队、三门河南省精品课程、一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

计算机学院还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其中面上项目7项),完成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课题2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7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100多项。

高分考入重庆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的石冰琪回忆说,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开展的“知识产权 理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使她这个工科女生有了不一样的视野,计算机学院卓越的平台和师资为她打下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同时也具备了知识产权人才的素养和思维,在考研的道路上顺利过关斩将,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