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示

人事教育部党总支

     人事教育部党总支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积极开展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一是班子成员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强化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干部选任、出国选派等工作中坚持原则,树立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二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坚持“三会一课”,通过制定年度党青工妇工作计划等多项制度保障党建工作有序运转。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部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干部人事档案、干部三龄两历等专项审核工作。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好干部”导向做好处级职务晋升工作,全面推进四级人才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分别得到国家公务员局和中组部人才局领导充分肯定。起草《关于加强专利审查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处级机构优化调整方案,着力加强专利审查队伍建设。四是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为民服务意识,通过《一张图帮您看懂处级领导干部选任流程》等方便干部群众了解政策。先后举行多场人事政策部门宣讲会。近年来,人教部党总支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曾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集体三等功、局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廉政勤政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规划发展司党支部

     近年来,规划发展司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支部,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了各项职能任务。

     抓好班子建设、发挥核心作用。规划司党支部书记由司长担任,“一岗双责”,司领导班子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强化班子廉政教育。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素质。司长全面承担领导责任,处领导对本处干部职工承担领导责任。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没有发生违法违纪案件。抓好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坚持开展“司长讲党课”活动,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机关文化展示月活动。支持司工会、青年工作组、妇工委开展各项活动。抓好职能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立足本司职能,开展了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财务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稳步推进了知识产权服务业工作,专利统计工作进展顺利,专利信息应用与服务不断加强。

     2014年,规划司党支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届“创建文明机关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活动先进集体称号;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授予规划发展司青年工作组“中央国家机关最具活力团支部奖”;2012-2014年机关党委对党支部的考核中均名列前三名,在全局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中被定为优秀等次;2013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获财政部一等奖;2014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知识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奖;规划发展司获得学术委员会成立十周年优秀研究集体;计划统计处被命名为2011-201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年文明号。
 

监察办公室党支部

     监察办公室党支部严格按照局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局党组决策部署,认真全面履行职责,将党建工作融入部门中心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支部注重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打造“五个好”支部。一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工作思路清晰;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讲党性、重品行,加强作风建设,为全体党员起到表率作用。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抓思想教育、开展实践活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三是“守纪律、讲规矩”,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期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四是融入部门中心工作,协助局党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查处违纪案件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五是支部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全体党员团结一致,履职尽责,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项工作,在近年的群众评议中,均给予了很高评价。

    近年来,支部党员多次被借调中央纪委参加专案工作,多人获得全国性先进工作者和局内各种荣誉称号;支部荣获“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并在2014年度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被评为“好”。通过努力,支部取得了较好成绩,进一步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通信发明审查部党总支

     通信发明审查部党总支坚持抓党建促审查,党建服务审查中心工作成效显著,审查业务工作名列前茅,今年作为唯一试点部门承担局“集中审查”和“标注”重点工作。

     班子过硬,组织健全。坚持落实“一岗双责”,支部书记述廉纳入考核,总支书记在全部大会公开承诺拒收出差礼品,处长以身作则,多位党员拒收申请人礼品或礼金。纪检委员坚持对每批外出审查员进行出发前廉政教育,至今签署廉政承诺书60余份。设置无IP地址匿名“部长直通车”。第一时间进行支部补选/选举,及时完成处室调整后的支部选举。

     制度完善。制定《通信发明审查部支部工作手册》,以及党建工作计划、工作要点。党总支书记坚持上党课,完善“局党校学员上党课”制度。

    思想建设有实效,党员队伍素质高。认真组织理论学习,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培训,赴计量院开展党建交流。不断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党员骨干长期主动承担疑难要案/大案。为京外中心输送50多名党员骨干。

    依托青年特色,营造文化氛围。开展“扎实工作同进步、凝心聚力促发展”优秀远程办公人员展示活动。赴河北崇礼、西柏坡、延安开展党日活动,作好思想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支部组织丰富活动,将教育实效落实到每位党员。

    服务基层,扎根群众。例如,有线一处支部15年坚持探望和慰问患严重类风湿疾病的同事,每月取/送报销的医药费票据。
 

电学发明审查部党总支

    电学发明审查部党总支领导班子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决策程序,保障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到位执行;班子成员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从严治党,将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相融合共同推进。

    电学部将经常性党员教育和岗位党性锻炼相结合,通过营造奉献和互助文化,促党员立足本职岗进行党性锻炼, 2014年,党员带头超额不结转,部门累计未结转1726件;部门派出74人参与京外借调挂职、导师带教、扶贫等。部门谦让之风盛行,廉政文化浓厚,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出现多起拒收礼品的好人好事。

    电学部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坚持三会一课, 2014年至今,三位部领导讲党课五次;扎实组织民主生活会,交流开诚布公、务实改进工作,整改落实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效得到群众普遍认可;定期举行党员大会,汇报党建工作,公开党费使用情况;及时进行总支、支部的换届工作。

    电学部联合兄弟部门组织党员活动,促交流;以微信群等平台,促党员队伍成长;借“部长半日谈”等方式促干群交流;籍审查员走访企业、服务社会,增强工作价值认同与责任感;通过举办“电学部烘焙作品展示”、“爱审查、爱电学”处室歌曲填词比赛等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2014年,电学部工作量超额39.6%,复审工作超额完成26.8%,审查质量评定为优。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评定中成绩优秀。电力二处获评为青年文明号。部门216人参与群众评议,对党建工作给与较高评价。
 

实用新型审查部党总支

     实用新型审查部党总支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有效开展部门工作。

     一、领导班子建设:总支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廉洁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公开、公正和透明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和处室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优秀青年入党,以“党建带团建”促进青年成长。坚持 “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全面激励、关怀、帮扶党员,2012年以来党员中没有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三、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建设、工作方式创新,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部长讲党课、“五比五创”等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在提高实用新型授权质量工作中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保持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的稳定增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得到局党组好评。

     四、工作业绩好:党总支在去年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评定中名列第一名;团总支曾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四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勤政廉政集体”;物理处获得局级“青年文明号”处室。

     五、群众评价:工作实绩得到创新主体和群众认可。每年群众评议满意率97%以上,局审业部开展的专利审查质量社会调查满意度方面,我部排名在前。
 

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

     抓班子,找准党建工作带动点。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业务和党建“两手抓”。19个党支部书记全部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

     强队伍,把握党建工作着力点。材料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鼓励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2014年涂装处成功获评局青年文明号。

    建机制,明确党建工作基本点。材料部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坚持“三会一课”。创建党员电子信息卡。狠抓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党团工妇形成合力,利用“材料十年”摄影展、“书话时光”等活动展风采、聚人心。组织近百名青年担任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社会。

    求特色,选好党建工作结合点。一是多措并举,邀请中央党校专家作讲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思想引导。二是立足岗位,开展“知识产权 星火燎原”企业交流活动,促进中心工作。三是内外发力,成立部门宣传小组,建立党建工作交流微信群,抓好宣传工作。四是以人为本,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积极开展慰问困难党员活动,关心党员发展。

    讲服务,夯实党建工作落脚点。近两年有十余人提交入党申请书,群众评议结果很好。2014年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评定为“好”。
 

专利复审委员会党委

     专利复审委员会党委坚持班子成员会和委务会议事机制,力争“政策制定经得起问,政策执行经得起查”。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建立起“统筹规划,持续推进”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化党性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考察和专题党课,打造“党员读书会”特色品牌,在办公区域举办党建成果展、机关文化成果展。创新工作机制,建立支部组织生活档案、党员学习档案和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表,细化对支部工作的考核,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委成立学习、宣传和监察小组,负责学习制度落实、推进文化、廉政建设。加强对青年、工会工作的统筹领导,深化群众工作。注重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例如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把切实提高审查质量、压缩审查周期作为整改目标,加强业务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时效性,切实解决问题。至去年底,41条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廉政建设方面,建系统、建机制,规范信投案件处理;组织开展针对口头审理、会议、培训的作风检查,印发通报予以反馈。廉政工作成效显著,工作人员曾多次谢绝当事人的宴请或赠送物品的请求,并收到当事人“排忧解难,细致周到”的锦旗。
 

知识产权报社党支部

     自2014年6月知识产权报社党支部委员会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后,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着力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重点培养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争创优秀的工作业绩,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党组织,不断推进报社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报社支部领导班子充分履行职责,始终坚持“一岗双责”和民主集中制,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落实、考核。如在培养党员队伍方面,支部不仅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注重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引导;在坚持从严治党方面,支部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在支部工作的有力支撑下,报社的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过去一年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5次、支部委员会6次、党小组会3次、开展党课活动和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各1次;同时,报社的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报纸发行量较2013年增长了15%,新媒体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此外,支部中还有1人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19人被选拔为局高层次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对象;由支部指导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也有力地推动了报社文化建设的开展,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机关服务中心党委

     机关服务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健全,所属支部和中心纪委齐装满员、编配合理;党建工作思路清晰,联系实际研究谋划工作,并精心组织实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和“一岗双责”得到较好履行;对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八项规定,坚持严于律己、模范带头;在干部聘任晋升调整、年终考核评比表彰、机关后勤改革、重大服务项目启动和大项经费开支等“三重一大”事项上充分酝酿,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落实干部职工接待日制度,畅通了民主渠道;对党费收缴使用等党务事项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监督;按照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的副处长以上干部理论学习、分批组织党员赴外参观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案例通报的传达教育,对领导干部和党员敲警钟常提醒严格约法“三章”;积极支持工会、青年、妇女和职工协会的工作,经常举办各类讲座和文体活动。先后获得“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健康食堂”、“全国餐饮业优秀企业”、“财务决算一等奖”和“扶贫开发先进集体”以及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