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力持续激发 强国建设加快推进

《2015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显示,中国成推动全球专利增长重要力量——

创新活力持续激发 强国建设加快推进

2014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92.8万件,位居世界第1位,占全球总量的34%。同时,在全球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5年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增长率为12.5%,位居世界第2位。来自中国的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3位。这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发布的《2015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下称《指标》)中所披露的主要内容。

我国发明专利申请连续4年居世界第1位,这是我国近年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结果。”在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左连村看来,这也是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的基础。

创新主体迸发活力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拥有国内外专利超过6万件,90%以上为具有高度权利稳定性和技术品质的发明专利,由此构筑了我们‘走出去’的基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副总裁郭小明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率先“走出去”的中国通信企业,中兴通讯建立了与国际市场竞争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同时构筑了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技术研发体系,每年研发投入均保持在销售收入10%左右,近3年研发投入超过200亿元,研发人员达到2.6万名,成为一家跨国创新型企业。全球化的知识产权布局是中兴通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保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表明,在全球企业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中,中兴通讯凭借217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位居2014年全球国际企业前3名,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连续5年稳居全球前3名的企业。

时至今日,如同中兴通讯一样重视国际市场知识产权布局的企业越来越多。联想集团、浪潮集团、海尔集团等企业,近年来正是通过发明专利的持续增长和PCT国际专利的海外布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指标》所发布的数据,是中国企业及各类创新主体重视知识产权、不断自主创新的收获,也是中国经济逐渐融入世界经济的标志之一。”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何炼红认为。

由大到强加快步伐

《指标》显示,2014年全球有效发明专利约为1020万件,其中美国占比为24.7%,日本占比为18.8%,中国站比为11.7%;同时,美国申请人在国外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2.4万件,日本申请人在国外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0万件,中国申请人在国外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仅为3.6万件。“不难发现,在全球有效发明专利占比和向国外提交发明专利申请量中,中国与其他知识产权强国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加速追赶。”左连村表示。其实,发明专利维持有效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利的质量,而向国外提交发明专利申请则是市场主体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

近年来,为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能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及有关部门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特别是2014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专利法第四次修改、推进《职务发明条例》《专利代理条例》制定修订工作,修订发布了《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等规章,印发了《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指南》等指导文件,支持创新主体开展了企业贯标、海外维权等工作,从政策和公共服务方面为创新主体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在政策支持下,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动日益活跃,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来自国内的发明专利受理量已达81万件,同比增长21%。

“按照‘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理念,进一步激励创新活动的开展,是实现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有力支撑。”左连村强调。(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