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复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葛树答记者提问


 

  2016年1月14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2016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我国专利申请、授权数据,国际专利申请(PCT)有关数据,各省(区、市)及企业的专利数据统计情况,专利执法、专利复审无效的有关数据等。

2015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取得新进展,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发明专利年度申请受理量首次超过100万件,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持续稳固。

下面是专利复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葛树答记者提问:

[知识产权报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无效案件立案量的有关情况?

[专利复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葛树] 复审委的无效案件立案量在“十二五”期间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年均增长率约为9.1%,从2011年的2749件增长至2015年的3724 件。无效案件立案量的持续较快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相关政策的落实,社会创新日趋活跃,“十二五”期间全国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均持续快速增加;二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日趋完善,创新主体的维权意识逐步增强。随着各级法院和专利行政机关处理专利侵权案件量的增长,专利权无效作为侵权抗辩手段之一也随之增长。(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