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积极参加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根据局宣传周各项活动安排,宣传周期间,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配合做好相关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助力知识产权宣传周。

  在局开放日活动中,部长葛树现场宣布“2018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评选结果,十大案件中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件,以及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请求案件,案件覆盖了机械、电学、通信、医药、化学、材料和外观设计等领域。

  在与开放日同步进行的2019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之“提升审查质量 加强专利保护——聚焦专利复审和无效审查”专题论坛上,葛树应邀作了“聚焦提质增效 助力专利保护”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无效业务的整体运行情况,通过不断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助力专利保护。研究处也选派专家作了“无效宣告程序相关问题”的主题发言,阐述了无效宣告程序在助力专利保护,推动创新发展方面的重大意义。

  4月26日,葛树做客人民网,作为访谈嘉宾就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机构改革情况和如何应对不断增长的案件审查压力进行了介绍,并介绍了提升审查质量方面采取的措施,借助官方媒体以贴近社会公众的方式宣传知识产权。

  同日,为响应业界和公众进一步了解十大案件的需求,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举办了“走近十大案件—2018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解读”的面对面交流活动,对案件决定以及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议组的心路历程进行了深入解读。

  此前的4月23日,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对名称为“电源插座安全保护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件进行审理。业界人士、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共一百余人在现场或以图像直播方式旁听了案件的审理过程,同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开通了图文直播。

  宣传周期间,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派员赴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多地进行巡回审理、驻场审理和参与广交会执法等活动,支持地方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开展。

  在广东,副部长马昊带领通信一处一行赴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驻场审理,驻场审理既方便了当事人、扩大了无效审理工作在地方的影响,又提高了无效案件审查效率。

  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先后举办三期涉及不同领域的分会,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分三批派出六位相关领域的法律专家驻会参与专利侵权投诉的处理,就专利侵权判定提出专业的鉴定意见,为地方执法人员的专利侵权判定工作给予指导,大大提高了投诉案件处理的准确性,有力地支持了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在浙江,来自部机械二处的审查员开展巡回审理和企业调研工作,巡回审理的案件涉及宁波当地两家纺织机械知名企业的一系列专利侵权纠纷,侵权诉讼标的额高达2.8亿元。

  在江苏,来自部材料二处的审查员共对涉及空调内机、自动停车系统等内容的6件无效案件进行了审理,当地地方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200余人旁听了巡回审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山东,来自部外观二处、三处和机械一处的审查员开展巡回审理,配合当地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举行了旁听口头审理及同步解说点评。庭审结束后,合议组还就其中两件无效案件驻场审理,在当地进行合议、撰写决定,并远程登录审查系统作出审查决定。

  在北京,来自部电学一处和化学一处的审查员赴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三件无效宣告请求案进行了审理,相关企事业单位、高校院所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人员通过现场旁听和观看视频直播方式旁听了案件审理全过程。

  

  此外,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微信公众号“赋青春”和外网网站在“4·26”期间积极配合宣传活动,与公众互动沟通,达到了良好效果。

  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开展上述宣传活动,密切配合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展,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近距离了解专利复审无效审查理念、学习专利知识的机会,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全社会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综合处 王森供稿 各处室供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