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工作的通知》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南阳监管分局、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阳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南阳市中心支行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部署,加强知识产权金融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推动辖区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通知》从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创新、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障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协调推进。 通过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制度、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能力等措施优化体系;通过对企业的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相关无形资产进行打包组合融资,提升企业复合型价值,扩大融资额度。研究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积极探索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作为知识产权质押物的可行性,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通知》还强调,各银行机构应培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门人才,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库,加强对知识产权第三方资产评估机站的合作准入与持续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内部评估体系,加强内部风险评估、资产评估与技术评价能力建设,并与第三方评估进行对比参照。银行机构应加强与融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合作,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分担机制。各保险机构应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的保险业务,为知识产权驱动创新发展提供保险服务。

《通知》要求,要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明确工作责任人和业务联系人、具体措施,建立知识产权金融协同工作机制,加强跨部门信息数据共享,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同时及时总结交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典型案例和良好经验;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加强研究,共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健康高效持续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