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深入推进服务型知识产权执法活动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补齐短板、服务发展有机结合,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行政处罚与普法教育融合,推行谁执法、谁服务,通过普法宣传、开展教育、加强回访、深入研判等措施,提高社会知识产权法律意识,维护社会主体知识产权合法权益,促进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

一是与现场执法相结合,实施普法宣传。支队转变执法方式,现场执法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支队办案人员针对当事人违法行为涉及的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认真讲解,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既让当事人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提高了依法依规经营意识,又进一步树立了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二是与市场调研相结合,深入企业走访。执法办案人员在依法依规执法的同时,通过提示、引导、建议、回访等方式,引导企业守法经营、文明经营,促使其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同时详细了解企业需求,摸清基本情况、研判企业的发展瓶颈、发现企业的内在需求,结合工作职能,提供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帮扶,当好企业的联络员、宣传员、指导员、化解员,极大提升了市场满意度。

三是与为民服务相结合,解决社会关切。支队立足本职、贴近民生,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社会集中关注的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妥善处理投诉举报,积极办理交办案件,做好政策解读、案件回访、投诉调解、问题落实,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