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权协会:区块链技术为版权领域带来变革

2月28日,在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中国版权协会发布《新技术在版权领域的运用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从国家关于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各项既有政策出发,立足于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应用的各具体场景,结合“区块链 版权创新应用试点”的最新阶段性成果,系统梳理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的重要应用价值、区块链技术和版权产业融合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在众多的新技术应用中,区块链技术近年来在版权产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和广泛影响受到了各界高度关注。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包括点对点传输、哈希函数算法、非对称加密技术、共识机制等,可为版权产业现存的确权难、授权难、维权难的问题提供一种新型的管理解决方案。在版权保护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从版权确权、版权交易和版权维权三个方面对版权进行保护。

《报告》认为,基于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可信任、不可篡改性等优势,区块链在减少版权管理的成本、提升版权确权维权效率、减少版权交易成本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目前,国内较为成熟的版权区块链产品在版权存证、固证、交易等实际应用场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在立法层面应对区块链技术予以关注,发挥区块链技术的正面价值;在版权行政管理中需要重视区块链在版权确权领域所带来的创新型变革,尽快明确区块链版权确权应用领域的监管原则、监管手段、监管对象以及法律责任;在版权司法保护中,要合理规制司法管辖权,构建全国统一的区块链存证平台;同时也要针对创作者、出版主体、媒体平台和区块链服务平台在区块链技术的使用方面做出行业规范;还需要关注到区块链技术在助力版权产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适用边界和挑战等问题,并加以科学解决。(刘阳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