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复审委调研企业倾听“真声音”

   在互联网领域,从事搜索引擎业务的国内外企业如何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软件的图形界面应如何保护,进而保护软件开发者的权益……以上这些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专利复审委)信息化处和通信一处的部分审查员在近日赴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百度公司)调研前准备的问题。经过与百度公司专利事务部相关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专利复审委的审查员不仅解开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还了解了最新的技术知识,开阔了眼界,对今后的复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调研是专利复审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此次调研,审查员了解了企业的生产、运营和研发情况,对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迫切需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更好地开展审查工作提供了帮助。与此同时,审查员还帮助企业解答了在日常知识产权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加强了对企业专利工作的指导,提升了企业运用专利制度和专利资源的能力。对于双方而言,这样的交流活动是富有成效和互惠互利的。”专利复审委副主任蒋彤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深入企业倾听反馈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建立务实高效的专利案件合作机制,提高专利案件办理效率,专利复审委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于今年5月签署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协议2013年工作计划》(下称《2013年工作计划》),此次调研是双方落实《2013年工作计划》内容的一部分。按照合作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展会执法、企业调研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2013年度调研工作开展前,按照专利复审委的要求,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在海淀区选取了各领域较为突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21家企业。目前,调研组已分别赴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百度公司调研,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潘新胜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为了使此次调研活动务实高效,更加具有针对性,在调研之前,专利复审委和百度公司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百度公司专利事务部工作人员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亟待解决的难题,提前告诉专利复审委有关处室的审查员。针对百度公司提出的问题,专利复审委相关处室的审查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不仅耐心解答了对方提出的问题,还查阅了大量案卷,通过实际案例,让对方更加直观地了解和认识问题的焦点所在。

    此外,专利复审委还以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认真倾听外界对于专利复审委日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查摆问题,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做到及时发现、早日解决。

    互动交流加强了解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不仅实地参观了百度公司总部,还了解了百度公司最新产品的应用和研发情况。

    在了解了百度公司的专利情况后,专利复审委信息化处和通信一处的审查员围绕百度公司先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阐述,并针对日常复审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向百度公司有关人员进行了咨询,双方交流的气氛活跃,互动性强,在真诚的话语中,每个人都收获颇丰。

  “百度公司的专利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对各项政策法规的理解、审查标准的把握、专利信息的获取等都有很强需求。通过此次调研,专利复审委的审查员帮助我们答疑解惑,使我们有机会及时跟进有关政策方向、把握审查动态,进而提高业务水平。”百度公司专利事务部总经理张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交流,百度公司对本领域专利无效案件的分布、典型案例、专利信息公开等方面的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百度公司在今后更好地开展专利工作提供了帮助和指导,非常感谢相关部门对百度公司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这种类似的活动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一位参与调研活动的审查员向记者表示,与企业面对面座谈,能够丰富审查员在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及时掌握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增进审查员与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的相互了解,从而更好地把握案件实质,做到公正、高效审查。

  “专利复审委将继续发挥在专利法律事务中的专业优势,更好地配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部门,不断加强与地方知识产权局、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全面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水平。”蒋彤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