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三力”激发知识产权强劲动力

确定首批7家河南省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6家河南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郑州快速维权中心受理处挂牌……知识产权各项建设在河南大地上正如火如荼推进。

近年来,河南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工作,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注重创造 激发“内动力”

河南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市场导向、统筹协同、质量优先、开放共享的原则,在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战略推进、政策融合、创新激励、工作措施等层面不断突破创新,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知识产权创造效益显著。“十三五”期间,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12.1万件,实现了两倍以上的增长;共有94件地理标志商标、8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注册。

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园区)12个、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市、区)39个,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02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332家,1219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运营。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更加有力。“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共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500余家;新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设单位2家,国家级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和网点7家,共服务全省规模以上企业1.56万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其他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超过100万次服务。

强化运用 增强“渗透力”

知识产权运用是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更是其中重要一环。河南省积极推动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走出了一条以知识产权利益分享机制为纽带、以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为载体的知识产权运用之路。

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截至2021年底,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投入运行,郑州、洛阳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设立7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投资项目6项,投资额超1亿元,范围涵盖新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

同时,知识产权服务不断优化,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河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105.51亿元。围绕河南省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河南省布局建设1个国家知识产权导航试验区、20个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和60个产业集聚区商标品牌培育基地。截至2021年底,8家高校运营管理中心试点单位累计孵化企业17家,提交发明专利申请2739件,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收益达5220万元。

加强保护 压实“执行力”

近年来,河南省着力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健全完善维权援助体系,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实现从战略探索向支撑强省建设、从试点示范向全面铺开、从国内视野向国际协调发展,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增添更多活力与动力。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河南省已设立5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指导郑州、安阳等6家仲裁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仲裁业务;拥有1家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2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依托相关机构,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明显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办理量逐年攀升,为市场主体进行高质量研发、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到2025年,我省将基本形成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效能管理、高水平服务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格局,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社会进步、对外开放有明显贡献,实现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向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转型升级。”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表示。 (特约通讯员 李建伟/通讯员 李丹颖)(来源:知识产权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