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布《2021年郑州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4月20日,郑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22年郑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布《2021年郑州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郑州市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知识产权宣传培训五个方面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提升了知识产权工作透明度,扩大了知识产权社会影响力。

2021年,郑州市制定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全国首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考核验收,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不断迈上新台阶,为郑州市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知识产权创造方面,2021年,郑州市专利授权总量62853件,同比增长25.2%;有效发明专利累计24342件,同比增长41%;高价值专利8078件,同比增长38.6%;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41件,同比增长38.5%;PCT专利国际申请122件,同比增长30%。全市商标注册总量达56.5万件,同比增长28.41%,总量继续稳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榜首。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2021年,郑州市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685件,审结4454件,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60件,地理标志商标案件4件,假冒专利案件1件,专利侵权案件306件;组织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2次,销毁假冒伪劣商品63.8吨;建成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援助)工作站34家,实现16个区、县(市)和开发区全覆盖,服务产业园区企业超过3000家。

知识产权运用方面,2021年,郑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4.399亿元,同比增长130% ;在全省率先成立“郑州高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该基金已投放5个项目,共计12976.52万元;连续举办两届河南省知识产权竞价交易拍卖会,成交专利、商标19件,成交金额1122万元;实施重大项目2个、奖补项目329个,累计支出财政资金2.899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亿元。

知识产权管理方面,郑州市建成投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龙子湖办公用房,对接支持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建成运行郑州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知识产权服务运营交易(中部)大数据平台,培育壮大5家全国知识产权品牌机构和6家特色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确立了辐射中西部的知识产权资源配置地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