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4月19日,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决定集中半年的时间,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高效服务,围绕“三大三专四新”重点产业,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瓶颈问题,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优势明显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使小企业迸发大力量,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力度,帮助其提升知识产权能力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以知识产权服务进企业、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为目标,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开展企业知识产权需求调查,广泛征集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二是开展专利创造质量提升行动,组织知识产权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服务和集中咨询辅导活动,从源头上提升专利申请的质量。三是实施企业知识产权优势梯度培育计划。针对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的不同阶段,实施发明专利“清零”行动计划、市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计划,指导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优势企业,积极申报中国、省专利奖,提升专利价值和企业知名度。四是实施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专项。以知识产权计划项目方式,筛选支持5项高成长性、产品市场前景好的专利技术实施产业化,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力。五是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加大政策宣讲和融资产品推介力度,发挥好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白名单”的作用,落实中小微企业质押贷款利息等补贴政策,构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缓解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融资难题。六是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宣讲和精准培训,让企业深入了解并享受政府的惠企政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下一步,濮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信局将加强合作,协同发力,强化高质量服务,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共同推动濮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提升,促进企业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为濮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郑少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