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职务发明分配制度 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成效

“十四五”时期,提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关键是要解决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不想转”和“不能转”的问题。近年来,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实施率低的问题比较突出,转化意愿不强、体制机制制约是其重要的原因之一。推进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是激发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

4月5日,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探索指导企事业单位职务发明法定收益分配制度召开研讨会。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全安,知识产权促进科负责人在5楼会议室与漯河市5家企事业单位代表现场进行连线。

微信图片_20220406090928

研讨会上,副局长岳全安向各单位代表宣讲了2021年6月施行的新《专利法》中有关职务发明的条款,第6条和第15条分别增加了“单位可以依法处置其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和专利权”和“国家鼓励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实行产权激励”的规定,充分赋予高校和科研单位知识产权处置的自主权,促进专利的实施和运用。目前,漯河市个别企事业单位建立有涉及职务发明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收益管理办法,职务发明法定收益分配制度还没有广泛普及。

会议提出,推动知识产权转化工作领先的企事业单位在职务发明法定权益分配制度建立方面要先行先试,在6月底前建立完善分配政策和激励机制。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积极探索建立权利义务对等的职务发明法定权益分配制度,完善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决策机制,促进漯河市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进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徐泽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