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专利助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我们公司的专利都是宝贝,7年就给我们带来了1400万元的质押贷款。”9月23日,在临颍县召开的漯河市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上,拿着刚领的第二届河南省专利奖三等奖获奖证书,临颍颍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高兴地说。

    颍机机械从成立时只有几间厂房的小微企业,发展到如今注册资本1000万元、占地100余亩,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张志刚认为,这得益于他们坚持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也得益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的扶持引导。

    2013年,颍机机械研发的抓草机不仅申请了专利,还在市场上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然而,资金成了企业发展的瓶颈。“不少用户下了订单,可我们苦于资金不足,不能规模化生产:小公司缺乏固定资产,难以从银行拿到贷款。”张志刚说,在他们一筹莫展之时,经过知识产权部门工作人员牵线搭桥,他们用专利在银行质押融资,拿到了一笔2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公司的困难。

    尝到甜头后,张志刚更加坚定地带领企业走上了创新发展道路。截至目前,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连续两次获得河南省专利奖三等奖。同时,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扶持下,企业从2013年至2019年累计获得14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41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还累计获得省、市、县近300万元的奖补资金。

    该市像颍机机械这样把知识产权“变现”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全安在座谈会上通报:截至目前,该局帮助我市21家中小微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金额达1.612亿元,获省级贴息奖补163万元,融资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金额居全省第六。该项工作被省局作为典型案例推荐至国家局宣传推广。

    谈到召开座谈会的目的,岳全安表示,目的在于对漯河市发明专利奖励、知识产权强企等工作进行部署,更重要的是,要对颍机机械这样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代表进行表扬和奖励,通过发挥优秀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企业中营造注重科技创新、加快知识产权运用转化的良好氛围。 (李琰培  段凯冀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